:::

嘉義市博愛社區大學113年秋季班課程招募中!【課程投遞須知】

 博愛社大113年秋季班 課程投遞須知
  • 課程審查標準

本校課程將依以下原則篩選,課程審查通過與否,以「課程審查暨師資聘免會議」審查決議為準。

    • 符合社大之發展宗旨(詳見《社區大學發展條例》)
    • 符合本校之辦學理念
    • 符合本校之空間設備條件
    • 符合投課之相關規定
    • 設計融入地方特色或符合本校需求之課程

  • 課程投遞流程說明
    • 收件時間:即日起至2024年4月21日(日)止,逾期恕不受理。
    • 投課資料:請至link to https://boaicu.cyc.edu.tw/modules/tadnews/page.php?ncsn=17&nsn=315 style=color:#0563c1; text-decoration:underline博愛社區大學官網,下載並填寫「課程規畫表」,新講師另需填寫「講師資料表」,填寫完畢後傳送至博愛社大信箱:05boai2325982@gmail.com,信件主旨為「講師姓名-課程名稱-博愛社大113年秋季班課程申請」。
    • 書面審查:預計於5月初辦理。
    • 複審:新講師投遞之課程通過書面審查後,會邀請您至社大現場試教,無法配合試教安排者,則視為不通過。
    • 複審結果通知:預計於5月底通知。
    • 注意事項:
      1. 不受理電話申請,請透過教師相關申請表投遞課程至博愛社大信箱。
      2. 凡課程一經投遞,即表示您已同意遵守本校相關規定,本校有權在必要時修改課程名稱、內容簡介或課程大綱。
      3.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詢05-2325982 #8108課務專員,或是博愛社大信箱:05boai2325982@gmail.com

  • 課程投遞條件
    • 課程學分設定
      本校每學分費用為1200元,各課程學分費依學分數而定,每18小時為一學分(包含公民素養週、成果展現週),依此類推。

1學分:每週2小時,實際授課8堂;每週1小時,實際授課16堂

2學分:每週2小時,實際授課16堂;每週3小時,實際授課共11堂(最後一堂2小時)

3學分:每週3小時,實際授課16堂

 

    • 新講師投課
      1. 限投遞乙門課程。
      2. 限投遞實體課程。
      3. 暫不受理之課程:投資理財、命理、玄學、需使用卡拉OK設備者。
      4. 優先招收嘉驛學、學術類課程,其他類型課程視各學期需求徵募。

    • 既有講師投課
      1. 每學期限加開乙門課程。
      2. 新加開之課程,將以校務規畫、各教學點(校本部、社區分班、線上教學等皆視為一個教學點)與行政所能負荷量、該講師校務參與情形(如是否參加講師會議、講師研習、公民週等)及課程經營狀況等方面綜合考量,並由課程審查委員決議是否開課。
      3. 每個教學點至多可開設四門課程。
      4. 暫不受理之課程:投資理財、命理、玄學、需使用卡拉OK設備者。
      5. 優先招收嘉驛學、學術類課程,其他類型課程視各學期需求徵募。

  • 課程基本須知
    • 學期安排
      1. 113年秋季班課程時間預計為113年8月26日至12月28日
      2. 例行性課程為期18週(第9週、第18週,皆不上課)。
      3. 每學期第9週為公民素養週,課程暫停一次,亦不開放補課,社大會另行舉辦講座活動,鼓勵講師及學員參與。時間預計為10/21(一)-10/26(六)
      4. 第18週成果展示週,社大成果展預計於12/14(六)上午舉行,班級亦可另行舉辦成果發表,歡迎認同社區大學理念的講師加入博愛社大教育行列。 
      5. 課程遇國定假日皆暫停一次,請講師與學員協調補課時間,並提前向校方提出申請。9/17(二)中秋節、10/10(四)國慶日
    • 新課程開放投遞課程時段

上午:09:00-11:00

下午:14:00-16:00

晚上:19:00-21:00

週六:09:00-11:00(3小時課程則為09:00-12:00)

週一

週二

週三

週四

週五

週六

上午

下午

不開放

晚上

不開放

不開放

不開放

不開放

    • 開課標準
      1. 生活藝能課程:報名達10人以上開班;若有8人以上報名,則前兩週視為試辦課程,第三週若仍未達10人則取消開課。
      2. 嘉驛學、學術類課程:報名達8人以上開班。
      3. 本校對所有課程保有開課與否之決定權。

    • 注意事項
      1. 各教學點之課程安排,本校將視空間使用及課程性質進行調整。
      2. 部分時段已無空教室,請先參考前述之開放投課時段。
      3. 您可以調整最低開課人數(須不小於校定之開課標準)。

  • 課程需求與說明
    • 地方學-「嘉驛學」課程
      1. 定義:凡符合「嘉驛學課程指標」之課程,即為「嘉驛學課程」。
      2. 目的:推動民眾認識嘉義在地文化,培養其對於地方的關懷及認同感,並引導學員修習嘉義多元領域課程,發展本校之辦學特色。
      3. 嘉驛學課程指標如下表說明:

指標

說明

範例

認識嘉義

藉由室內介紹、戶外導覽、活動體驗、田野調查等形式,帶領學員認識嘉義的歷史文化、環境產業或人文特色等,例如:鐵道、糖業、木都、畫都、鐵路高架化、陸橋拆遷議題、北興陸橋下市場等主題,亦歡迎投遞與嘉義文化有關,但非以上所論及內容的課程。

  1. 「嘉義學與文化路徑探索」介紹嘉義相關文化,內容多樣,涵蓋了嘉義的信仰、飲食、史地、產業以及各時期的發展變遷等,探索嘉義的文化與脈絡,並且以走讀的形式,例如至嘉義舊城城門(西門、南門等)以及周邊店家探索,亦或至糖業鐵路(朴子線、北港線)遺跡沿線踏查,實際探索與認識在地文化。
  2. 「品木生活-生活中的老木」學習樹木、木材相關知識,並運用化學、加工、木造建築等不同面向,深入了解樹木的知識,也認識嘉義的樹木、百年老樹等現況。

特色創新

將嘉義的在地特色,透過視覺藝術、表演藝術、音樂歌唱、手工藝等形式,帶領學員創造具有嘉義地方特色的作品或展演。

  1. 「後驛速寫」、「基礎攝影」帶領學員走進面臨都市更新的後驛社區,紀錄下曾經繁華一時,而往日風情即將消逝的社區景色,創作、描繪與紀錄後驛社區的景象與特色。
  2. 「茶生活演藝」在課程中與學員一同品嘗嘉義茶葉,透過茶道課程,認識嘉義的茶葉產業與文化。

在地行動

關心嘉義在地的公共議題,培養學員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,並實際投入具體行動。

「老樹巡守隊」組成巡查志工隊,學習有關於樹木的健康知識以及量測方法,至嘉義市內各處進行老樹健康狀況巡查,若發現樹木健康狀況不佳、有傾倒可能等情形,則向專家學者尋求協助,或政府相關單位通報,進行救治行動。

    • 語言與文化:書法基礎
    • 環境與產業:認識植物、環境變遷、食農教育、水電維修、金工、木工、SDGs永續發展目標
    • 資訊與傳播:影像創作、媒體識讀、公民報導
    • 生命與哲學:哲學思辨
    • 其他學術類:社會學、心理學、語言學等

  • 嘉義市博愛社區大學講師鐘點費薪資給付標準
人數

8-11

12-16

17-21

22-27

28-33

34-40

41-47

48-55

56以上

鐘點費(時/元)

500

600

700

800

900

1000

1100

1200

1300

 

 

 

  • 相關檔案下載
檔名 格式 下載  格式 下載  更新日期
課程異動申請單     PDF 下載 111.03.29
講師資料表 DOC. 下載 PDF 下載 111.09.15
課程規劃表 DOC. 下載 PDF 下載 113.04.01

:::

由此登入網站